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8/10/31 16:09:42 分类: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 文档号:13809-2018-01-10-0100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湖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湘教办通[2018]93号精神和要求,由湖南应用技术学院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收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和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湖南应用技术学院阳光信息—信息公开网站(http://xxgk.hnyyjsxy.com/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7367385111;电子邮箱:hnyyjsxy01@126.com)。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2018学年,我校严格按照上级相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全面、及时、准确”的要求,推行信息公开工作,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平促发展,以发展促和谐,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校与社会进行良性互动、推进学校民主治校进程的一项重要工作。学校以网站群为主要框架,充分发挥学校网站的第一门户作用,进一步加强优化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信息门户网站建设,以此为基础,结合微信、移动应用、QQ群及其他社交媒体应用,构建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实现各类信息有效共享和统一管理。同时,学校利用邮件系统,及时向全体师生发布有关重要公告、通知等信息;利用网上问卷调查形式,收集师生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建议和意见等,为决策提供参考。学校成立了教育阳光服务中心,进一步做好了学校信息公开、政策咨询、办事指南、在线办理以及师生投诉等工作。

(二)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学校依托校园网,推进信息公开,强化监督。学校在招生、教学、就业、人事、财务、科研、国际交流、制度公文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得到大力加强。通过公布专用邮箱(hnyyjsxy01@126.com)和专用电话(07367385111),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三)创新信息公开方式。为使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方便不同受众群体获取信息,学校在多个方面、通过多种形式推进信息公开。第一,开通不同受众服务网,满足不同需求。在校园网基础上,学校分别开通了针对教工、在校学生、校友等群体的专门校园服务网,分别提供了不同人群所需的相关信息服务。此外,学校还开通了迎新网,专门针对即将入学的新生,为新生了解学校,查询入学信息等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第二,构建统一公开平台,优化公开渠道。学校门户网站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近年来,学校对专栏中的信息不断进行更新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可链接至学校内各网站,方便社会公众查询和利用。

(四)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学校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还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学校建立了公开信息的审查制度,各单位、各部门有公告或新闻需在校园网主页发布之前,必须经本部门负责人签字同意,再经校党委宣传部审核,确保该公告或新闻既不属涉密范围,也确保内容的权威与规范,尊重社会及师生员工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学校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包括学校概况、教育科研、国际交流、招生就业、资料下载以及阳光服务等栏目。本学年度,通过学校门户网站了解学校相关信息的人次数、浏览量较上一年度都有增加。学校利用新闻网站发布了校园动态195条,通知公告30条,印发文件主动公开信息100条,另外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均建有自己的网站、钉钉办公群、微信及QQ办公群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各类信息,学校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联系方式、辅导员、处室工作人员电话都以各种形式向学生进行公开,以方便接收各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概况:包括学校名称、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历史沿革、校训、学校领导、院系与职能部门机构设置、校长信箱、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等基本信息。

2、规章制度:包括学校章程和学校自建校以来出台并经过修订的,现在适用的所有规章制度。

3、发展规划:包括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学校近两年工作要点等。

4、人才培养:包括学科与专业设置,重点学科建设情况,师资队伍概况,人才培养方案,精品课程建设,教学成果申报与评选结果,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藏量,网上课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情况等。

5、招生就业:学校开设了招生网与就业网专题网站,公开了各层次、类型的招生政策与计划,招考安排与录取,考生咨询渠道;就业网对就业指导与服务提供了详细信息,并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信息。

6、学生管理:包括学生的学籍管理,课程修读,转专业,考试纪律等规章制度公示,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俭学的申请、管理规定与结果,学生先进集体与个人的评选办法、程序与结果,学生处分规定及申诉渠道等。

7、科研管理:包括科研项目立项申报,科研奖励申报通知与结果,科研获奖情况,科研成果推广开发等。

8、人事管理:包括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培训、考核、奖励办法等。

9、对外交流:包括对外交流的基本情况,对外合作办学情况,合作项目介绍与管理,外籍教师的管理制度等。

10、财务管理:包括财务管理制度,预算编制与执行的相关规定,经费来源,收费项目、依据、标准,收费投诉电话等。特别对于财务管理制度,学校通过网络宣传和校内办公系统公示了对外交际的管理办法、差旅费开支范围标准及管理规定、财务审批制度、职工报销制度、学生收费管理规定、科研经费管理规定等,校内各单位的年度预算指标与方案以文件形式下达到各单位;涉及学生收费的所有项目如学费、住宿费、军训服装费的标准进行了公示和公开。

11、突发事件:公示了学校突发事件的处理工作预案。

(三)主动公开信息形式。学校加强对师生普遍关注或涉及切身利益的相关信息的公开。第一,通过学校信息门户系统、各相关职能部门网站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实现了对学校职称评审、人员招聘等相关信息的及时公开;除涉密项目外,所有项目的采购信息均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开。第二,通过各级各类会议,主动及时向师生介绍、宣传学校的发展思路、任务目标、工作要点和重要工作情况并听取广大师生意见。第三,充分发挥双代会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凡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关系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信息,均听取双代会意见、经过双代会讨论的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程序,切实保障了教职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第四,印发学校党委、行政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第五,通过定期编印发放学校年鉴、校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和重要信息等公开信息。第六,通过校内广播、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2018学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答复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师生、广大校友及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能及时提供各种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支持和肯定。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学校无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学校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基础保障,是学校发展的助动力。虽然我校自建立信息公开网站以来,不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探索机制体制创新途径,取得了较好成绩。然而,我们也在工作中发现了不少问题,充分认识到目前仍然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学校对职能部门以及二级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和监管力度仍显乏力,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建设有待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与方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和规范;信息公开网站的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阶段,学校将在信息公开工作保持常态化运作的基础上,着手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推进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快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建设的研究,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在现有基础上,对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细化分类,夯实基础工作,将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做到责任明确。逐步研究并完善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考核评议制度、监督检查制度等,促进该工作开展中有制度约束,有制度保障,确保该工作的时效性和规范性。同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培训交流工作,保证这支队伍信息公开意识强、信息公开知识扎实、业务操作水平高,从而全面提升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二是进一步规范和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与方式,突出热点信息的公开时效。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广泛关心的招生、财务信息等热点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并积极发挥网上互动和网下评议的功能,听取、收集大家关心的问题,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定期梳理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对职能部门以及二级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不断提高全校信息公开内容的统一规范,从而提高我校信息公开的质量。此外,充分发挥学校各类媒介的传播作用,创新信息公开方式,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学校的公开信息。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强化信息公开网站的服务效能。在现有基础上,充分依托学校多层面的宣传平台,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信息公开队伍的主动公开意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大众对信息公开网站的关注度。继续优化信息公开网站的平台建设,提高网站的信息质量和交互友好度,从而提升信息公开网站的服务效能。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以上已汇总我校2017-2018年度以来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

2018年10月31日